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戰國紛亂下的人性與現實 2009年 原作:和田竜 作畫:坂野睦 第一部月刊連載 忍之國 共4本 2009/05/12~ 2011/02/12

漫畫中文譯名:忍之國
漫畫日文原名:忍びの国
故事類型:動作/戰鬥、歷史
作者: 原作:和田竜 作畫:坂野睦
譯者:涂博惟
日本出版社:小學館
連載雜誌:月刊少年Sunday
在日連載日期:2009年05月12日(ゲッサン 2009年6月号 創刊號)
(日)單行本1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2日
臺灣出版社:東販出版
(臺)單行本1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0日


劇情內容簡介:
在戰國紛亂下的年代,名為忍者之鄉的伊賀共計有六十六位豪族為了權力和財富相互爭鬥。
而其中最有權勢的十二位被定為「十二家評定」!
作為伊賀的軍事同盟以及策畫避免遭受侵入時等重要危機事項進行討論與決策。
而在非戰平時會以金錢利誘等方式訓練忍者們進行廝殺與戰鬥。

十二位評定豪族之一的長子下山平兵衛對於所謂的「伊賀的常識」一直有所疑問,
直到弟弟在面前被同袍所殺他才更加確定他們的心已經並非常人。
身為伊賀忍者的他決定投靠位於伊勢織田信長的次子-織田信雄!
請他對這些非常人之人的伊賀發起進攻並將其抹去!?


這是一部個人覺得相當五味雜陳的作品。
劇情以及伏筆的操作相當優秀,但醞釀與鋪陳上的操作卻讓我快無法繼續閱讀下去。

故事裡巧妙地穿針引線以及懂得掌握敘事使我當下不以為意的事件,
竟能巧妙地變成關鍵真的令人佩服!

但劇情角色們的部分該說是心境上還是情感上的轉折,
有時會讓人感到完全沒有來得及醞釀情緒就帶過了或是有種前後矛盾衝突使人煩躁。
讓我當下看完稍微回想下只有記得

「這故事好像還不錯,但卻說不出個印象深刻畫面和角色。」

這大概頭一次看漫畫讓我有原作和作畫間搭配起來有不協調且沒有相輔相成的感覺,
所謂的一加一卻沒有大於二的狀況就是指這樣吧。
而看第二次遍因已破梗沒了樂趣使原先煩躁感又更重了幾分,
不過這也是題外話了。


結語:感覺上這部能說的東西與著墨的部分還有很多,沒有好好發揮相當可惜。


作者資訊:
原作:和田竜 

作畫:坂野睦
Pixiv:坂ノ睦 - pixiv
Blog:楽描きウェブ


------------防雷拉線-----------




在這充滿戰亂的年代的人們被刻意馴養成除了利益以外其他都可丟棄的價值觀。

無論被十二家評定作為棋子操控的平兵衛和柘植三郎左衛門去煽動織田信雄
進而擊敗織田軍迎來名聲以及操作國家的人們擁有所謂的「常識」。
還是平兵衛與柘植三郎左衛門想藉由織田軍的武力消滅伊賀完成自己的復仇、
織田信雄胡亂逞強到有所成長、北畠家的家臣們心境的轉變、小鐵口中的忠義、
無門心境上的變化......等。

每逢立場或環境上的不同,所持有的價值觀、計謀、武力、下決斷的方式便會有所不同。
這也是我認為故事人物獨有的魅力之一,
而做了或完成某件事以及其中的過程所產生的快樂、懊悔、悲傷、憤怒等。
會為故事以及人物本身帶來更大的昇華。

劇情推動固然重要,但只表示事件遇到我就做了,而不說我這做了緣由是什麼
故事就這樣因而重大轉折使人一頭霧水。
一般事出必有因,如果一次到兩三次巧合我也認了,
但每逢大轉折幾乎巧合真的很容易出戲與感到煩躁。

上面提到的兩個面向也是我對於這次故事感到可惜的原因,
再次感嘆完成且寫好一部故事真的是不容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