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我與她的相遇以及所遭遇的故事其二 關於愚昧者的定義與其本身的選擇 2005年 片山憲太郎 連載小說 電波系彼女 ~愚昧者的選擇~


小說中文譯名:電波系彼女 ~愚昧者的選擇~
日文原名:電波的な彼女 〜愚か者の選択〜
故事類型:校園、日常、懸疑、獵奇
作者:片山憲太郎
插畫:山本大和
譯者:張勝昌
日本出版社:集英社
文庫分類:Super Dash文庫(日語:スーパーダッシュ文庫)
(日)小說出版日期:2005年03月25日
臺灣出版社:青文出版
臺出版系列劃分:菁英文庫(Elite Novels)
(臺)小說出版日期:2007年05月20日

頁數:285頁


閱讀時數:2h50min

劇情內容簡介:
在上次的事件結束後柔澤十為了答謝墮花雨而與她一同出遊。
雨在同遊之後也想回禮十狀況下,
於是便陪十去採購因家裡已故障已久一直想買的新錄放影機。

在雨與店員殺價而出去透氣的十偶然幫助了因迷路差點被擄走的小女孩鏡味櫻。
雨與十會合後便讓櫻自己找派出所尋求協助。
但在這之後卻發生的事件讓十決定再次踏入事件漩渦之中,


依然的懸疑展開。

這次對於思考和故事鋪陳伏線展開令我感到衝擊,
進入思考誤區的盲點和結尾都收得相當巧妙。

不過這次有個難過的點是小說簡介爆了一點大雷,
讓我當下閱讀到進入故事主軸時看得有點不是滋味,
如果要看這本記得不要看書封以及內容簡介喔!

這次第二集片山老師的文筆又比上一集更上層樓了。
墮花姐妹倆的早晨時光以及十與雨倆人在事件過後的日常生活看得相當舒服。

另外也開始勾勒出關於雨的故事以及身旁的友人,
期待著這個展開以及雨的身分和效忠十的原因能夠隨著集數而帶來解答。

十與雨放學時和故事間的進行的對話或該說是雜談(?)
有時會讓人在腦中一些模糊的想法勾勒出一個較為明白的形象。
如上一本感想所述讀起來彷彿在給你一點想法卻不是強迫你接受全部,
讓你一個人靜靜抓出屬於自己對這方面看法的全貌。
(而且透過十的想法說出更加深信這是片山老師獨道的寫法)

真心覺得片山老師真的很擅長表達對於傾聽和循循善誘
同時讓人自我點破的筆觸也想向他學習。

而回到正題,
剛開始閱讀時想說為何這次的命題是「愚昧者的選擇」呢?

到後來本人自以為解出「愚昧者的選擇」時,
卻隨著閱讀故事事件中盤到尾盤時更加的震驚。
認為自己自認為解出命題的膚淺而感到羞愧以及老師能寫出這樣的故事感到佩服。


結語:
如果喜歡懸疑作品這本個人強烈推薦,另外有時能從裡面的雜談找到對人生的一些想法!



這次挖眼魔事件的推敲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又被片山老師玩了一次!
以及多了兩位雨的朋友斬島雪姬和圓堂圓登場。
斬島雪姬這種角色倒是挺有共嗚的,
我的前公司老闆就是這樣的人但多了點在社會歷練味道就是(不過是男的)。
她們不受常識束縛的性格和獨有的準則,也讓她們相當有魅力。

在我不斷猜測可能是斬島或圓堂還是她們聯手甚至有集團犯罪時,
但感覺好像哪裡怪怪的。到故事終盤才知道這個不是單純案件而是以交易所構成。

透過最後推敲把整個事件串起來時,真的有嚇到我,想試著學習這樣的寫法。

櫻的遭遇和十在事件結束後去探望她之間的互動真的有一種這是孩子在這年紀該有的遭遇嗎?
櫻再次與十的約定看了令人鼻酸,
孩子單純且溫暖的心靈在之後父母是否說出真相呢?
而這樣的真相要怎麼去解釋呢?
十也不知道怎麼解釋也無法和當事人說,
只能在旁陪伴著她,並許下無法達成如「騙子」般的約定。


挖眼魔事件本身透過不斷在每位角色
無論主角、配角換位思考上在為這次的點題「愚昧者的選擇」!
每個人在不同身份、年齡、環境、機緣這些是你所擁有的基本。

到選擇最後會讓你產生影響而是對於結果或是想法而是自己承擔。
每個人都有愚昧的時候,但有些人的愚昧甚至可能會帶有貶義,
或說那已不是人所能瞭解的範圍,
難怪會引述著:「當你看著黑暗,黑暗也會看著你。」
如果不能確實掌握自己所處的立場與位置,自身也有可能會被黑暗所同化。
一定要隨時確認自己的立場在哪是相當重要的。


也紀錄一下這集內我最喜歡的對話。
「對了,我們的人生目標到底在哪裡啊?」
經過多次的失敗、挫折、後悔,才能得到微不足道的成功,
說不定那也只是空歡喜一場。在這樣不斷重複的過程裡,我們的目的地到底在哪裡?
「我的想法,可能不是正確的答案......」
「沒關係,我想聽聽妳的意見。」
雨點點頭。
「我們最後的目的地,是自己。」
「自己?」
「是的。我們從出生到這個世界的時候開始,就不斷向自己前進。
越活越久就越接近自己,越活越久就認識自己越多,越活越久就理解自己越多。
我想,這就是人生。」
「照你這麼講,我們不瞭解十七年分的自己而已嗎?」
「是的,因此我還很不成熟。」
「的確是很不成熟。」
十喜歡雨的這個答案。
重點在於是不是正確答案,而是喜不喜歡。
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十自己還不太清楚。
去承認自己不成熟的事實,並坦率地肯定它,這應該不是壞事。

很多時候的不成熟或許讓自己相當懊悔,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回頭看時那些不成熟的事件會讓你現在更加的穩重。


本來也想聊聊斬島雪姬,因雪姬對於十的態度相當有趣。
但還有下一集未看,或許看完第三集想法會有所改變。就讓我下篇感想再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