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對青少年價值觀、信仰與思維的深思、衝擊與建立 1992年 珍妮芙. 阿姆斯壯(Jennifer Armstrong)短篇小說 青春小鳥(Steal Away)



小說中文譯名:青春小鳥
小說日文原名:Steal Away
故事類型:回憶錄、歷史、傳記類(虛構傳記)
作者:珍妮芙. 阿姆斯壯(Jennifer Armstrong)
譯者:柔言
(美)出版社:Orchard Books
(美)小說出版日期:1992年03月01日
臺灣出版社:小知堂
臺出版系列劃分:青春文庫02
(臺)小說出版日期:1992年12月01日

頁數:320頁

閱讀時數:3h20m


劇情內容簡介:
白人女孩蘇珊娜因雙親過世被伯父列維蘭收養,
在伯父那的新生活她對於人的思考、價值觀、信仰整個受到衝擊!
而她與黑人奴隸女孩蕾德的相遇到一起逃亡,從現在到回憶過往間交流
並不時給她們倆身旁的兩位不同膚色的年輕女孩瑪麗與芙莉紀錄和討論時,
又給予這兩位現代少女對於思維與信仰衝擊這樣的一個故事。

順著小知堂出版的青春文庫系列第二彈!

最近都在醫院照顧奶奶基本上不太能做任何事。
於是試著在醫院裡的零碎時間將這本閱讀完畢!!

只是我大概閱讀下一本書籍應該不會繼續這樣做吧,
我還是不太習慣沉浸閱讀時忽然被拉回現實的感覺~

在閱讀本書前需了解的小補充:
這是一本需要在閱讀前或多或少瞭解美國歷史背景的小說(關於1855年的部分)
故事的1855年美國那時是南北對立
以及討論黑奴解放、廢奴主義和後續約翰·布朗的起義(廢奴運動領袖),
總之就是美國南方仍是蓄奴州並與北部的自由州對立並已經瀕臨爆發南北戰爭的狀況。


回到正題,這一本小說閱讀起來很特別!
它是以一邊口述回憶紀錄;一邊以當代(出版年代)的少女接收資訊後的反應和思辯
進行故事的推進!

而我則是遊走在其間,雖說書籍已經有點年紀,
不過連我這個已經大學畢業的年紀仍受到不少衝擊!!
即使奴隸制度廢除的今天,種族主義和不經意的歧視依然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而兩性看法與對於彼此差異的了解也是仍在努力的情況。

「這些視為習以為常卻視而不見的東西我們是否能一直注意並能保持下去呢?」
這或許會是我替自己新增在內心所需不斷注意的課題。

另外其實本書還有稍微探討到關於自由和信仰的反應與刺激,
不過因我對於美國國情、信仰上了解上不夠多和深入,便不多談了。

如果有閱讀過本書而且熟知這方面的讀者歡迎補充!!
不然等我到美加念書(可能的話?)等或其他機會了解聊過和他們生活之後
再寫一篇後續雜記作為補充好了(?)。


結語:
雖需要先稍微了解美國歷史否則有點看不懂前因後果有點麻煩,
而且書中也沒有補充其知識有點可惜。
但是其中遇到的問題與深思值得再三反思!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