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名為「絕劍」劍術高手的出現和她強大的秘密是!? 2009年 川原礫 第二部連載長篇小說《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007:聖母聖詠》讀後感想

小說中文譯名:《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007:聖母聖詠》
小說日文原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7 マザーズ・ロザリオ》
故事類型:動作/戰鬥、戀愛/愛情、日常、科幻、家庭親情、青春、感人催淚
作者:川原礫
譯者:周庭旭
日本出版社:ASCII Media Works→KADOKAWA
(日)小說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0日
臺灣出版社:台灣角川
臺出版系列劃分: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CL0095-07
(臺)小說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ISBN:ISBN 978-986-287-405-9

頁數:275頁

閱讀時數:三小時二十八分

劇情內容簡介:
跟桐人有所牽扯的「死槍」事件結束後,又過了幾個禮拜。

在充滿了精靈角色的次世代飛行系VRMMO「ALfheim Online」裡,出現奇妙的騷動。
新地圖「浮遊城艾恩葛朗特」第24層主要街道的北部,出現一名神秘人物。

這人以自己的「原創劍技」作為賭注與其他玩家進行一對一單挑,並且擊敗了所有對手。

這名人稱「絕劍」的劍術高手,甚至打敗了「黑色劍士」桐人。
亞絲娜雖然也向「絕劍」挑戰,但最後還是以些微差距敗在對方手下。

可是決鬥一結束,「絕劍」竟然立刻邀請亞絲娜加入自己的公會!?
而在足以號稱「絕劍」的優異劍技之下,其實還隱藏著某件秘密──。
以上摘自《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007:聖母聖詠》的內容簡介。


「絕劍」——意味著絕對無敵的劍,或者是空前絕後的劍。

感想前閒聊下,這次感想文章的標題讓我煩惱很久……,
想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感想標題一直是我寫感想的趣味之一。
替自己看完的作品並試著寫出傳達自己對作品的感覺與想法的文章,
然後命名對我來說很有意思。
但偶有遇到困擾的時候,像是現在寫著本書《聖母聖詠篇》感想的時候……,
要想出符合書中感覺而且有自己想法和心情的標題真的是好難想啊。

01.神秘劍士「絕劍」的出現與其本身的秘密。
02.名為「絕劍」的劍術高手的出現和其強大的秘密。
03.關於「絕劍」劍術高手的出現和她強大的秘密。
04.名為「絕劍」劍術高手的出現和她強大的秘密是!?
而在最後選擇的是第四個!(沒人想知道好嗎)

回到本書故事,這大概是繼《艾恩葛朗特篇》後再次觸動到我心弦的故事了!!
「絕劍」的強大與讓人感受到對其產生敬意的魅力!
而其背後的故事也是,以另一面向描寫的這樣的故事真的讓我帶出不少想法。
想說的還有很多,但再說下去就會失去閱讀這本小說的樂趣,
剩下的就放在下方有雷感想部分再講了!





結語:《聖母聖詠篇》結束!個人相當喜歡這次的篇章而且強力推薦!
期待接續下來的關於《艾恩葛朗特篇》相關的短篇故事!!


延伸閱讀:








------------防雷拉線-----------










「妳曾是這個世界裡最強的劍士⋯⋯,而以後也不可能再有像妳這樣的劍士出現了。」
──摘自《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007:聖母聖詠》第257頁。

「絕劍」——是女孩子!?當時我在閱讀到「絕劍」登場時也跟亞絲娜一樣驚訝呢。(棒讀
好啦,關於開玩笑的題外話到此結束,現在以較為認真看待並聊聊這次的篇章《聖母聖詠》。

「絕劍」——有紀(本名:柑野木棉季)與她的公會「沉睡騎士」夥伴們,
其實都是身患絕症的患者。
他們在醫療體系網路內的虛擬收容所「寧靜花園」上認識、交心,
那裡是即使病症不同但就廣義上來說他們都是擁有相同境遇的一群人。
一樣身患絕症有紀的姊姊——柑野藍子,更是創立了現在這個公會「沉睡騎士」的初代會長,
不過包含藍子在內,已經有三個人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所以他們商討後決定,如果公會裡再有一位因疾病離開人世,那就解散「沉睡騎士」!
而再那一天到來之前,大家要一起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
有紀與夥伴們想不斷冒險,直到那一刻與藍子她們再次見面時分享所有的冒險趣事!!

他們遊歷各個VRMMO世界,最後來到了《ALfheim Online》這個地方,
想在這美麗的世界創造並留下最後且曾經存在於世的足跡——
那就是與夥伴們成功討伐樓層魔王並在「劍士之碑」留下自己的姓名……。


有紀真的相當努力,像是拼命找尋可以一起攻略樓層魔王的夥伴並找到了亞絲娜,
展現出樂觀、堅強的一面並努力成為夥伴間的榜樣並給予鼓勵和支持。

即使身處病痛與治療的痛苦也努力與它們搏鬥,從出生開始就與病魔戰鬥的她,
不斷與想要奪走她一切的殘酷現實奮戰著,縱使那有可能最後是徒勞一場,
但她仍然沒有放棄邁步向前努力並燦爛地微笑著。


像是與夥伴們成功攻略樓層魔王達成目標、
和亞絲娜再次見面並成功讓對方了解不告而別的緣由並和好、
因桐人與亞絲娜的幫助下再次回到了學校上課、
去看看那個已經很久沒有回去的現實世界的家、
再次攻略下層以及下下層的魔王和舉辦了盛大的慶功宴以及跟其他玩家交流、
參加了阿爾普海姆統一決鬥大會(註:《ALfheim Online》裡的劍術大會),
並在最後和桐人一陣激戰後成功奪得了第四代統一決鬥大會冠軍!!
以及跟著直葉(莉法)、里香(莉茲)、珪子(西莉卡)、明日奈(亞絲娜)等
一起策劃和參與各種活動,也去了艾基爾的咖啡廳,
還有亞絲娜規劃因本家中在京都的優勢,將住宿的預算省下一筆。
讓預算更充足的他們可以一邊遊覽京都名勝一邊到知名料理店大飽口福!!

這些一連串的活動無論是假想世界還是現實世界都像是作夢一般一一實現著,
而她們還有很多規劃以及想去的地方,她們也相信自己仍然還有許多時間去達成。
不過讓她們沒想到的是——「那一刻」卻已從背後偷偷地跟了上來。



當亞絲娜跑去見有紀最後一面時,
有紀其實已經在不久前一度心臟停止但後來進行搶救勉強恢復了意識。
而有紀拚盡了最後一絲力氣再次登入了《ALfheim Online》!
將自己的OSS「聖母聖詠」交給亞絲娜手中並失去力氣倒在她的懷中。

我們也知道那樣絕對無敵、空前絕後的劍士「絕劍」也到了該讓她「休息」的時候了。

這時阿淳、提奇、達爾肯、小紀以及朱涅這些「沉睡騎士」的夥伴們趕來。

「這不是送別!是來給妳打氣的。
如果會長在下個世界裡因為我們不在而一蹶不振,可是會讓人很困擾的!」

「真拿你們沒辦法……我會在那裡……等你們的……你們慢慢來……沒關係……。」

接著是桐人、莉茲、直葉他們也過來握著他們的手。

突然頭上的天空逐漸匯集著一個一個黑點,但卻如一道緞帶一般朝著有紀倒臥的小島飛來,
當有紀夾雜著喘息低語時,來到小島上空的劍士們不斷發出瀑布般的聲音往下降落。
朔夜與亞麗莎等領主帶領的大集團在稍遠處圍著亞絲娜等人,
接著便不斷單膝跪地並垂下頭去。這個不怎麼大的小島,瞬間就被無數玩家給填滿了。

「抱歉,雖然有紀多半討厭這樣勞師動眾……是我拜託莉茲叫他們過來的。」

「我怎麼會……討厭呢……,不過,怎麼會來這麼多人……像是在……作夢一樣……。」

亞絲娜凝視有紀的眼睛,試著想把胸中滿溢的思緒化為言語。

亞絲娜:「有紀……你曾是這個世界裡最強的劍士……,
而以後也不可能再有像你這樣的劍士出現了。
我實在沒辦法讓你孤零零離開……每個人、每個人都在為你祈禱……,
希望有紀的新旅程,也能夠像在這裡一樣完美……。」


我當時閱讀這邊時真的感受到那離別的痛楚,
不過當下文有紀接著說出了一直埋藏在心裡的話時,
我的心中更加感受到有紀那令人無助且令人撕心裂肺般的情緒。


有紀閉上眼睛,單薄的胸脯深呼吸了幾次之後,再度用紫色的眼睛筆直看著亞絲娜。
接著她又用力吸了一口氣,像是擠出最後一絲力氣般,以斷斷續續的聲音開始說道:

「我一直……一直在思考。一出生就得面對死亡的我……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究竟是什麼……沒辦法在這世上創造出任何東西,
也沒辦法給予別人什麼幫助……只能浪費無數的藥物與機械……,
只會給身邊的人添麻煩……我自己也很煩惱、很痛苦……。
如果最後還是要消失……那就讓我立刻消失吧……,
我好幾次都有過這樣的想法……一直覺得……我為什麼要出生到這個世界上來呢……。」

有紀殘存的最後一點生命力正不斷地流逝。
亞絲娜懷裡的嬌小身軀,似乎一點一點地變輕、變透明。
有紀的聲音愈來愈細,好像馬上就要中斷一般,
但從來沒有任何言語能夠像這樣烙印在亞絲娜靈魂深處。

「但是……但是呢……,我感覺自己終於找到答案了……。
就算……沒有意義也沒關係……,只要活著……就夠了……。
因為……在最後的瞬間……竟然能夠感到……如此充實……。
有這麼多人……圍著我……還能躺在……最喜歡的人懷裡……迎接旅程的終點…………。」

「我努力地活過了……在這裡活過了……」

宛如最後一片冰晶掉落在潔白無垢的雪原般,「絕劍」有紀就此閉上了眼睛。
以上摘自《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007:聖母聖詠》第254頁——第259頁

有紀在最後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也代表著她的努力在最後也無愧於心。
她的故事撼動到我的內心,這樣的女孩或說這樣的人真的會讓人肅然起敬。
也讓我在閱讀時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她真是個好孩子啊。


在聊完以及補述關於我所喜歡關於有紀的章節以及想法後,
另外也想小聊一下關於《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裡的近未來科幻設定。
這次的篇章透過亞絲娜的視角開始講述著關於完全潛行技術的另一面向——Medicuboid。
劇情裡提到的醫院「橫濱港北綜合醫院」,
那是故事中日本唯一利用「Medicuboid」進行臨床試驗的地方。

「Medicuboid」作為醫療用完全潛行機器有著各式各樣的功能,
像是向後頸發出電磁脈衝波暫時讓神經麻痺進行手術,這樣就可以避免使用麻醉藥的危險性。
如果因眼球或視神經異常無法看到東西,
透過Medicuboid將影像傳送至腦部便可重新獲得光明!
耳朵的聽覺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重獲聽力!!
不過在眾多功能裡,最受期待的功能便是——「臨終關懷」。
而故事裡有紀就是「Medicuboid」的首位測試者,
在故事結尾也提到因為她的參與所獲得的充足數據,
讓這項研究得以成功並目前正在與廠商洽談是否可進行實際量產和商品化的討論階段。

從一開始第一本關於完全潛行娛樂化、
第三本提及的腦神經信號處理與反應的控制研究、
第五本的何謂「真實」,假想與現實兩個世界之中有著名為「情報量多寡」間的障壁的討論、
第六本稍微提及的完全潛行在軍事訓練、研究模型訓練等的探討,
到這第七本更甚從醫療方面去延伸,
不知不覺從原本的近未來科幻的遊戲娛樂故事,
到現在出現對於完全潛行的各種可能性,以及這項技術對於生活周遭的影響開始進行描寫!!
從第一本到看到現在感覺真的變化很多,也感受到川原老師的文筆與題材角度描寫的進步!
期待老師後面對於在這樣的世界觀下能寫出更加地有趣和讓人深刻與省思的故事。

另外在書裡有提到兩本書分別是有紀上課時所教授的芥川龍之介的《軌道礦車》
以及亞絲娜在對於「生命」的思考裡提到的理查·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
找時間來拜讀下。當下劇情為何會有以這兩本書為切入點挺令人好奇書中的內容,
之後讀完後再附上感想。

結語:有紀的人生與其故事令人感動,也難得在看小說時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期待川原老師在本篇故事後能繼續帶來有這樣深刻人心和反思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